市场营销(大数据与数字化营销方向)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10    作者:管理学院    点击次数:


(专业代码:120202)

本科,学制四年。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专业简介:

市场营销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备良好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数字化营销知识和技能,能够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和信息洞察、分析以及解决营销实际问题,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组织从事大数据环境下的营销调研、产品设计与开发、整合营销传播、价格设计与运营、渠道设计与运营等营销业工作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的实际培养方案设计与培养过程中强调以“大数据营销+创新实践能力+国际商务能力”为特色。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加强专业基础教学,强化管理实践,并尤其关注大数据、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在数字化营销领域的应用。学生将学习数据分析、数据驱动决策和大数据营销等相关知识,以适应未来企业对数字化营销技能的需求。

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以赛促教提水平,以赛促学见实效。近三年,市场营销专业教师指导学生获得教育部A类赛事国家级奖励11项,省级奖励26项。注重国际商务能力的培养,学生在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和国际市场营销学科知识的基础上,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在素质教育方面,注重培养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现代工具运用能力。

本专业现有11名专任教师,其中博士和硕士生导师10人,拥有阳光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市场营销学会副会长和湖北省市场营销学会理事。教师团队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研究经验,能够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和实践机会。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2019年,我院市场营销专业所属的工商管理学科排名前25%, 位列湖北省属高校第1位。2020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在总排行榜中位于前40%,位列湖北省属高校第1位,同时本院在2022年开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这为本专业在深化培养学生数字化营销知识技能方面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主要课程:

本专业课程涉及三大模块:A.经管基础知识体系课程、B. 市场营销核心专业课程、C. 大数据与数字化营销前沿知识、技术与方法课程。其中:A模块帮助学生构建人文社科基本素养以及商科人才基本知识体系,使学生在未来管理工作中更好地应对处理各方面的管理问题与挑战。这一模块包括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基础课程。B模块专注于市场营销核心专业知识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提升与市场营销相关的知识、能力、素养,提高就业市场竞争力,以及在未来工作中实际解决营销管理问题的能力。课程包括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广告学、销售管理、零售管理等。C模块进一步帮助我院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在未来市场竞争中以及工作中脱颖而出,本模块课程面向前沿思维、方法与技术,进一步拓展学生专业视野,帮助学生紧跟数字化营销发展趋势,有自信面对任何职业生涯中的挑战。该模块包括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大数据分析理论与方法、大数据营销、网络营销、营销项目管理、专业前沿等课程。

在实践教学模块,注重学生专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除开设大数据分析课程设计、电子商务模拟、企业经营决策模拟、网上营销设计、市场调查实践等实践环节外,学院已经建成了一个大型综合性信息技术教学实验室,并拥有8个实践教学基地,可为在校师生提供大数据和数字化营销专业教学及实践提供基本支撑,此外,管理学院还具有“湖北省企业决策研究中心”、“湖北省纺织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等省部级和地方实践与科研应用等基础支撑平台,可供学生在大数据和数字化营销应用实践方面提供完备支持。

就业前景:

毕业生因良好的管理学背景、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数字化营销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就业前景乐观,择业挑选范围大,许多毕业生到京东、绿盟科技、海康威视、科大讯飞、中国移动、广东美的、中国邮政、华润集团、斐乐服饰、波司登服饰、森马集团、劲霸男装等知名企业及外资企业就业,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也有相当比例的优秀学生考取研究生或出国深造,例如华中科技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华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广西大学等。

专业咨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闫老师,18971143979

相关图片

1学生获得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全国一等奖

3EC7A

2 学生获得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全国二等奖

B4E30

3 学生获得市场调查大赛全国三等奖

4 学生获得A+赛事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   Fr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3328 59367318 传真:027-87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