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系统开发与大数据分析方向)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10    作者:管理学院    点击次数:


(专业代码:120801)

本科,学制四年。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行业背景:

“21世纪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比尔﹒盖茨


“别以为电子商务只是虚拟经济,事实上,它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带动了实体经济”——李克强

 

互联网时代,以阿里巴巴、京东等公司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业态迅猛发展。我国电子商务也得到了快速发展,获得了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电子商务早在国家十二五期间就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商务已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在国家经济体系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在电子商务发展的同时,各行各业对电子商务技术和管理人才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


专业介绍: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建设需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掌握电子商务系统设计和开发技术、电子商务运营管理、商务数据分析、计算机网络、经济学、市场营销和现代物流等基本理论,具备电子商务的技术、运营、网络设计、程序设计、经济贸易、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各类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从事电子商务运营、管理及电子商务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和开发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专业特点:

(3)就业方向:



>>>技术岗位:

电子商务系统开发、数据分析、网站设计、APP设计、UI美工设计等IT职位。


>>>管理岗位:

电子商务运营经理/主管、电子商务策划、信息系统项目经理、电商产品经理。


>>>营销岗位:

网站推广、搜索引擎营销、网上客服、网络营销员、国内贸易专员、跨境电商专员等。


>>>创新创业:

移动电商、微商、淘宝网店、“创意、创新、创业”孵化项目等。


我们的优势: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始创于1985年,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于2008年被评为湖北省“特色学科”,学院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建设单位。电子商务专业以理论知识为基础,强调学生的实践与创新,在专业竞赛和实训中培育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锻造优秀的电子商务人才。

优质的师资力量——现有在岗教师19人,教授和副教授12人,博士比例达到90%,多人具有海外学习背景,拥有省级专家(2名)、湖北省名师等各类专家和“物流管理与信息系统”省级教学团队。近年来,本专业老师主持国家自科、国家社科共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5项,获得的科研项目和奖励均排省属高校前列。本专业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7项,拥有湖北名师和湖北名师工作室,《物流管理信息系统》获批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2本。


丰富的电子商务实训和专业实践——由学校正式批准成立大学生创新电子商务园分区和学生实践社团“IT千里协会”,吸引了很多学生参加,培养了学生优秀的动手能力。本专业学生在历届全国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均获得国家级奖项等优异成绩、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获湖北省三等奖,在“e路通”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大学生“明日网商”比赛中也取得了不俗成绩。同时,与国内多家知名电子商务公司有长期的电子商务实践合作关系。


合理的专业课程设置——本专业坚持“面向中小企业需求,侧重电子商务工程方向,提高综合素质”的专业培养目标,依照教育部电子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电子商务师国家职业标准》对从事电子领域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所必需的知识结构与工程能力的要求,着力于“3+1”模式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历届毕业生广泛分布于IT企业、商业部门、物流企业、政府机关和金融机构,不少学生获得了知名企业的高薪青睐,如南方航空公司总部数据中心、今日头条、淘宝、迅雷、交通银行武汉分行、武汉钢铁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中国铁通湖北分公司、太平人寿保险公司、浙江苏泊尔制造有限公司、招商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宝供物流企业集团等。也有相当比例的学生考取研究生或出国深造,比如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


主要课程:

   商务(计算机)系统开发类课程:Java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SP系统开发、商务网站项目开发与建设、MySQL数据库原理及应用、MS数据库系统开发与建设、计算机网络、管理信息系统、苹果ISO小程序开发、Android移动APP开发。

   商务大数据分析类课程:Python程序语言、大数据科学与技术、商务数据分析、商务智能、管理统计学、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数据结构、电子商务数据化管理。

   商务运营管理类课程:多媒体技术与应用(图像、视频)、跨境电子商务、直播电商运营、电子商务模拟、网站智能推广、网络营销、数字经济学、电子支付与商务安全。




专业咨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侯德林 15527629529 邮箱:houdelin@163.com

相关图片: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   Fr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3328 59367318 传真:027-87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