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学科授权点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    点击次数:

一、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

1、信息管理与知识管理

研究领域包括互联网+下的知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24小时知识工厂的知识共享模型,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信息管理与知识共享框架体系,部分成果已在纺织服装行业得到了应用。已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1项、国家精品课程1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在SCI/SSCI期刊《Journal of Knowledge Mamagement》、《Management Decision》、《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和国家基金委认定的重要期刊《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情报学报》等发表论文20余篇。

2、决策理论与方法

研究领域包括物流网络优化、企业再制造系统决策与运营优化、非线性优化、复杂网络优化等,侧重运用运筹学、最优化理论与方法来解决生产实践中的管理决策问题。在模糊理论、复杂网络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已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项,在《Acta Mathematica Applicatae Sinica》、《Nonlinear Dynamics》、《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 Information》、《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工程学报》、《系统工程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3、大数据治理与商务决策

研究领域包括社会网络、服装业市场营销及电子商务等领域大数据的治理与应用。本方向紧扣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突出“数据驱动决策”理念,研究精准数据治理、多方协作的数据驱动式决策模式。系统研究了e-Science数据治理体系、基于Mega模型的企业智能决策支持和O2O多维市场营销决策模式。已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4项,在《南开管理评论》、《情报学报》、《软科学》等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4、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研究领域包括集逆向物流与闭环供应链管理、库存与定价、产能分配等,特别针对闭环供应链、纺织服装供应链、时尚供应链等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在国内首次提出了集群式供应链管理的体系与架构,应用产业集群和供应链相互耦合的方法,在大规模定制化生产的背景下全面提高我国中小企业的快速响应能力。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在SCI/SSCI期刊《Naval Research Logistic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和基金委认定的重要期刊《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发表学术30余篇。


二、工商管理(120200)

1、技术经济与创新管理

该本研究方向重点关注三个研究领域:(1)开放式创新理论与实践。研究开放式创新模式的特征、适用性、效用及其对创新绩效的影响。(2)知识产权战略与管理。研究知识产权的产生、获取、应用、保护、收益以及处置等。(3)企业战略与知识管理。研究知识创造、知识共享、知识绩效、知识治理等。

2、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本方向主要关注三个研究领域:(1)时间压力下的群体合作研究。研究跨组织合作过程中的信息传递、权力分配、规范变更与资源侵占等问题,揭示时间压力下合作组织之间的互动机制。(2)时间压力情形下的团队绩效研究。研究时间压力与其他外部因素与组织架构的匹配性关系机制。(3)时间压力情形下的个体信息选择机制研究。研究特定的时间压力环境下员工信息传递的动力,渠道选择动机、隐瞒动机、传递方式的选择等问题,揭示时间压力下的个体信息选择的复杂动机与行为机制。

3、企业管理(市场营销)

本方向主要关注“互联网+”环境下的企业营销管理,包括三个研究领域:(1)“互联网+”环境下的品牌管理。研究网络零售商的品牌建设、虚拟社区的互动行为、微博营销、移动社交媒体环境下的营销沟通与品牌共创等问题。(2)全渠道情形下的零售管理。研究全渠道情形下零售商的线上营销策略、多渠道整合策略、顾客忠诚的培育等问题。(3)“互联网+”环境下的消费者行为。研究特定的“互联网+”环境下的顾客购买行为特征,顾客对新技术、新媒体、新营销沟通方式的反应和采纳等问题。

三、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

1.物流网络规划与决策

该方向研究物流网络优化、企业物流系统决策与运营优化、非线性优化、复杂网络优化等,侧重运用运筹学、最优化理论与方法来解决生产实践中的管理决策问题。在模糊理论、复杂网络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已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项,在《Acta Mathematicate Applicate Sinica》、《Nonlinear Dynamics》、《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 Information》、《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工程学报》、《系统工程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2.物流优化与供应链管理

研究领域包括集群式供应链管理、库存与定价、产能分配等,特别针对集群式供应链、纺织服装供应链、时尚供应链等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在国内首次提出了集群式供应链管理的体系与架构,应用产业集群和供应链相互耦合的方法,在大规模定制化生产的背景下全面提高我国中小企业的快速响应能力。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在SCI/SSCI期刊《Naval Research Logistic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和基金委认定的重要期刊《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发表学术30余篇。

3.物流信息系统设计与管理

该方向研究领域包括企业物流系统的理论与方法(例如MRP、JIT、DRP和LRP等资源配置技术在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应用),规划、设计、开发与维护适合企业环境的物流信息管理系统,促进企业物流合理化。已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1项、国家精品课程1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在SCI/SSCI期刊《Journa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Management Decision》、《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和国家基金委认定的重要期刊《管理世界》、《情报学报》等发表论文20余篇。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   Fr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3328 59367318 传真:027-87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