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学子电商援梦展风采

来源:分党委     发布时间:2018-07-11    作者:汪诚诚 杨阳    点击次数:

7月10日上午8:00,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电商援梦”实践队前往襄阳市南漳县九集镇双泉村开展“慰问留守儿童活动。实践队见到孩子之后,仔细询问了他的生活情况,并给孩子送上了慰问金,鼓励他好好学习,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

在双泉村村委会会议室里,村党委书记晏书记向实践队阐述了双泉村的基本情况,双泉村的经济来源以粮食、竹木为主,油茶、草药为辅。由于物流基础设施不完善,使得村民依旧以传统渠道出售农产品。在网络方面,双泉村的网络普及率较低,360户中仅十几户已安装宽带。九集镇双泉村为响应国家 “精准扶贫”政策,在资助贫困户、贫困村发展产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比如通过集中贫困户对其实行股份制发展的方式,光伏产业每年就可带来六七万的收入。



接着,实践队访问了双泉村电商第一人王昊。通过访问得知这位村民售卖的产品以蜂蜜为主,土鸡蛋、香油为辅,销售渠道由之前的淘宝转向微信朋友圈。实践队了解到在双泉村这种相对偏远的农村,快递费用较高,是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



上午10点,在了解当地主要农产品类型及电商状况后,实践队前往养蜂农户家中进行了实地考察。整个过程中了解到当地养蜂人以养蜂、售卖蜂蜜为主要经济来源,商贩上门收购为其主要销售渠道。养蜂农户大多对互联网了解甚少,电商渠道狭窄,致使销售方式单一,所获利润较低。



下午15点,校党委副书记刘在洲、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陈朝阳、校办公室主任方国平、校工会主席杜新年等领导在与双泉村村委会干部进行会谈后对实践队表示了慰问。首先,实践队对双泉村的调研情况作了简要汇报,指出当地缺乏特色产品以及交通不便等问题。接着侯德林教授和汪诚诚老师分别对此次实地调研作了总结,并对村民及村干部表示感谢。最后,刘书记嘱咐实践队队员在实践过程中要注意三点:一、做贡献,利用专业知识和自己的资源推动当地的电商平台的构建及老百姓观念的转变;二、受教育,学习精准扶贫案例,锻炼自身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三、长才干,提升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调查研究等各方面的能力。



最后,在双泉村村委会门前,武汉纺织大学领导、双泉村村干部同实践队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   Fr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3328 59367318 传真:027-87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