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自我意识心理委员培训大会(第一讲)

来源:分党委     发布时间:2019-03-15    作者:胡惠    点击次数:

2019314日下午,管理学院阳光心语工作站在7栋教学楼204教室举办了一场自我意识心理委员培训会,本次大会由胡惠老师主讲,管理学院全体心理委员、心理干事和2017级各班长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这是一个充满温暖阳光的下午,胡惠老师也带着温暖的微笑走进教室。她先是简单地跟我们介绍了心理状况分为正常与异常,而作为心理干事与心理委员的我们,平时更多的是为我们身边健康的同学们服务。接着胡老师又向我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许又新三原则,列举生活中自卑、迷茫、失恋的例子,让我们认识到拥有正确的自我意识,接纳自我,是找到快乐的可行之法。

两个小时的学习,让我们觉得内容丰富而精彩:首先胡老师介绍了什么叫自我意识、自我悦纳,从生理自我、心理自我、和社会自我三个部分展开讲述;又用“小岳岳”举例,生动形象地表明了外界和自己对自我认识的区别之大。由此,让我们也明白要平衡外界与内心的自我意识。之后老师也向我们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我是谁,要求大家写出20个“我是……”,分成七组进行讨论,在场的同学全部参加其中,并大胆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接受自己优点的同时,接受自己的不足;最后,老师根据同学们写的内容大概总结了“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并给出合理的建议。同学们都乐在其中,纷纷表示愿意进一步认识自我,努力改进。

当大会进入尾声,胡老师辅导我们填写一个九宫格,让我们回顾到自己这半年来做了什么?收获了什么?情感如何?健康如何?......因为这都是我们平时很少去思考总结的问题,所以这让我们深刻感受到需要一次这样的机会去反思自己,以后应该往哪些方面努力。当胡老师让同学们把自己的人生看做是一条12等份的纸条,一点点撕去我们将来老去和已经成长的时间,再撕去睡觉的8小时和工作学习的8小时,同学们都惊叹于原来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这么少。因此这更像是一种自我警示,告诫大家要好好认识自己,爱惜自己。


最后,胡老师留下一个公式快乐=能力-期待。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幸福快乐,其实就是这样,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能力,摆正好心态,合理设定预期目标,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快乐不就不期而遇了吗?通过这次培训大会,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与自己对话,认识自己,接受自己,让自己进步,以更好的心态对待以后的大学生活。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   Fr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3328 59367318 传真:027-87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