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亲子关系暨居家情绪管理”管理学院心委培训

来源:管院学工     发布时间:2020-05-29    作者:胡惠、伏珞文    点击次数:

2020528日星期四下午14:30,由杨阳老师主讲的疫情期间亲子关系暨居家情绪管理在管理学院心委联络群里召开,与会人员有主讲人杨阳老师,管理学院阳光心胡惠老师,管院阳光心语工作室全体干事以及管理学院全体心理委员。

会议伊始,杨阳老师先问大家想不想开学?想不想去学校?来自同学们各自不同的答案,本次培训随即开展杨阳老师从日常的柴米油盐到疫情期间的细节小事,事无巨细的关心同学们的情况。然后杨老师讲道:大家可以趁着这个机会在家和父母好好相处,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从与父母的关系到兄弟姐妹之间的相处,都给出了中肯的建议。疫情期间考虑到有家庭发生意外,所以就情绪的管理问题也做了详细的培训,同学们的回答也很积极,都在群里踊跃发言,与大家交流在家期间的心得体会,同时他们的表现也是众多大学生的生活缩影,能让我们很明显的看出置家学习的大学生在与亲子关系处理上的矛与盾。

在培训的最后,杨阳老师这样说道:各位同学,居家学习生活,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希望你们在学习好,吃好,喝好,睡好的同时,珍惜这段时光,与家人和谐相处,管理和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很多时候因为自己对情绪的管理不到位,与亲子关系处理的方式欠妥而小事大。无论是家长还是兄弟姐妹,待在一起时间久了难免磕磕碰碰,每个人都需要有自己独处的时间,去消化负面的、焦虑的情绪,尽量不要让你的焦虑情绪影响到身边的人。

同学的思考

日子其实不会被镀上金光,它依旧平淡如水,就像母亲饭后唠叨的午后,父亲躺在沙发上打呼噜的傍晚,还有说好全家一起去超市购物因为你想睡懒觉而让计划泡汤的清晨一样,在你的生活里荡不起任何涟漪,你甚至无数次想过要逃离这样的生活,但往后的你所能回想起的平淡时光,都是你现在这个时候的自己。

我们总是追忆父母是什么时候老的?其实当你意识到自己长大那一刻,父母就开始老了。我们常常不愿接受长大,也不想承认父母衰老,我们自欺欺人的每年都过十八岁生日,告诉自己一直年轻,但我们知道父母不可能永远四十岁。你长大了,他们也就老了,如果一定要问我他们哪一刻老的,我想大概就是那天我爸一个人在家看电视,边看边低头打瞌睡,我突然想起了我爷爷的时候;当母亲开始无论巨细都想找我商量听我意见时这种被需要和被依赖让我意识到我和她之间已经不一样了;当他们开始主动把选择权交给自己的时候,那一刻的内心隐隐惶恐着有在害怕着长大。

时间是一桶变了质的油漆,我是个残忍的刽子手 ,用它刷白了你的头发。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   Fr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3328 59367318 传真:027-87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