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学年论文指导书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6-12-12    作者:超级管理员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学年论文的写作,提高学年论文的质量,经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特制定如下规范:

一、撰写学年论文的目的

    本科三年级学生必须结合自己专业课的学习,练习撰写学术论文(专业调研报告、企业管理案例),作为全面提高本科生素质的一个重要环节。其目的是:

1.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管理实践中某一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的能力;

2.通过对经济管理过程中某一课题的调查研究和对比分析,进一步了解我国经济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巩固、充实和深化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

3.通过学习撰写学年论文,掌握调查研究和搜集资料的方法和手段,熟悉学术论文的基本规范和写作方法,掌握案例编写技术。

二、撰写学年论文的要求

大学三年级的本科生,根据专业培养计划的要求,在该学年末完成一篇研究论文(鼓励撰写调查报告、实证分析或编写案例)。学生要根据自己选定的课题,充分搜集有关信息资料,进行认真分析论证,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见解和观点,然后据此撰写学年论文,并为撰写毕业论文打基础。每篇学年论文不得少于4000个汉字。

三、指导教师的任务

以专业为基础,结合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师生的双向选择。每个学生可以选择3个志愿。指导教师的主要任务是:

1.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研究范围和拟定论文题目。

2.指导学生制定详尽适宜的进度计划,并经常检查监督其执行情况。

3.介绍必要的参考文献和资料,指导学生检索和搜集有关资料。

4.帮助学生拟定论文提纲,并对论文的撰写提出指导意见。

5.认真审阅初稿,提出修改和补充意见。

6.认真评审论文定稿,评定成绩,并写出恰当的评语。

7.关心学生的学习、思想和生活情况,对学生全面负责,严格要求。

四、对学生的要求

1.听从指导教师的指导和安排,积极主动与指导教师联系,接受咨询和检查。尊重老师的指导意见和安排。

2.论文应当在调查研究并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写作,有自己的独立见解和观点,严禁抄袭他人成果。如发现论文有雷同或明显抄袭者,一律视为不及格。

3.撰写论文必须严肃认真。论文初稿和修改定稿在交给指导教师前,必须用方格稿纸按规范要求眷清。字迹潦草以及书写不规范者,指导教师有权拒绝审阅。最后定稿统一用A4纸打印。

五、论文成绩评估标准

(一)优秀(90-100分)

1、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有关方法、技能。

2、密切联系管理工作实际,分析问题正确、全面,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创见,对实际工作或学术研究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3、论文中心突出,论据充足,数据可靠,层次分明,逻辑清楚,文字结构严谨。

4、原始资料齐全,能运用科学方法进行加工整理。

(二)良好(80-89分)

1.正确理解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有关方法、技能。

2.较好地联系管理工作实际,分析问题比较正确、全面,对实际工作或学术研究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3.论文中心明确,论据较充足,数据基本可靠,层次较分明,文句通顺。

4.原始资料基本齐全,能较好地进行加工整理。

(三)中等(70-79分)

1.基本掌握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有关方法、技能。

2.能联系管理工作实际,分析问题具有一定的说服力。

3.语句通顺,主要数据基本可靠,有一定的论据。

4.具有一定的原始资料,但不够全面,加工整理也较差。

(四)及格(60-69分)

1、基本掌握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方法、技能。

2、尚能联系管理工作实际,对所论述的问题有一定分析和考证。

3、语句尚通顺,主要数据基本可靠,有一定的论据。

4、原始资料不全,加工整理也较差。

(五)不及格(59分以下)

凡具有以下条款之一者,应判为不及格:

1、理论上有原则性错误,没有掌握所学的理论知识、方法和技能。

2、论文缺乏中心,层次含混不清,缺少主要论据,或论据、论点与结论相互矛盾,语句不通顺。

3、基本内容属抄袭他人成果。

4、原始资料残缺不全,主要数据失真或已过时,加工整理极差。

5、论文誊写不规范,字迹潦草,字数不足4000字。

六、进度安排

(一)前期准备阶段

1.向全体学生动员和部署,开始师生双向选择。

2.确定指导教师名单,制定本年度论文选题和分工安排。

3.学生和指导教师实行双向选择。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每个学生就自己确定的选题,进行初步调研,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

(二)选题调研和论文准备阶段

1.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制订各自的进度计划安排。

2.搜集有关资料,进行归纳整理,进行初步分析论证。

3.根据初步研究结果,提出论文的总体框架,并据此搜集有关资料。

(三)论文的撰写和修订阶段

1.写出论文提纲,进行论证和调整。

2.完成论文初稿,经修改后誊清,交给指导教师审阅。

3.根据指导教师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和补充,定稿后交给指导教师。

(四)论文评审阶段

指导教师对论文逐一审阅后,评定相应成绩,写出审阅意见。指导教师必须在收到论文后10天内审阅完毕,并及时将审阅意见交到院办,将论文交资料室。

七、论文基本规范与格式要求

1.题目:一般不超过20字,必要时加副标题。

2.摘要:概述论文的研究背景、目的、内容、方法和主要结论,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忌用“本文认为……”、“我们提出了……”等主观性词语。摘要一般在150字左右。

3.关键词:反映论文主题内容的词或词组,一般选取3-5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隔。

4.正文:论文正文应明确划分相应的段落和层次,在段落和层次之间,可使用标题来区分,也可简单使用序号来区分。不管使用哪种方法,在一篇文章中应保持前后统一。文章的层次不宜过多,一般不要超过3级。文内的标题要力求简短、明确,前后风格一致。

5. 论文排版(含字体、字号、行间距、参考文献及注释等)参照《武汉科技学院毕业论文》的规定。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   Fr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3328 59367318 传真:027-87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