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一届智慧物流与供应链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武汉纺织大学阳光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30    作者:余牛    点击次数:


      2022年11月26日,为加强国内外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携时尚供应链与智慧物流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了以“智慧物流与供应链”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于疫情影响,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邀请了9位国内外知名嘉宾出席并做主题报告,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多所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师生参与,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及相关专业研究生积极参会并交流。

      大会开幕式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吴锦峰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教授通过视频形式为本次大会致辞。徐卫林校长代表学校对来自国内外的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对首届“智慧物流与供应链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武汉纺织大学阳光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海内外的各位专家和学者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纺大发展,特别是对管理学科的指导与帮助,表示衷心地感谢!

  

 

       随后,管理学院吴金红院长代表管理学院致辞,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特别强调管理学院为举办此次会议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希望参会的师生珍惜难得的机会,向各位专家请教和学习,积极参与交流和讨论。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上午的主题报告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建斌教授主持。第一场报告的嘉宾是来自密西根大学迪尔伯恩分校的刘志新教授,报告题目为“Scheduling with Present Bias”。刘教授将决策者的现时偏差行为(Present Bias)与调度问题结合起来,主要探讨了现时偏差对时间调度的影响,并运用大量案例说明了时间的不一致在现实中的广泛存在性。


      紧接着,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李勇建教授做了题为“供应链管理:从运营到平台化”的报告,李教授主要汇报了供应链管理及其研究挑战,从新问题的设计和新方法的运用方面如何进行供应链管理研究的创新,最后结合其团队研究工作,介绍了制造链+平台双模式研究的思路和框架。


       上午下半场的两场报告由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余牛教授主持。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黄日环博士做了题为《Retailer Inventory Sharing in Two-Tier Supply Chains: An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的成果报告,他从行为实验的角度,利用公平理论解释了在一个双层供应链中,当零售商分别分散决策且制造商决策转运价格时,成员的利润为什么会大于集中决策这一反常结论。


       接着,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胡晨博士报告的题目为《Managing Demand by Upgrade Programs and Markdown Pricing with a Product Rollover》,胡博士的报告从智能手机行业背景出发,研究了企业产品更新换代中的两种需求管理策略:以旧换新或者降价。并通过模型推导和算例分析给出了两种策略的占优条件。



      下午会场的三场报告同样精彩,由来自武汉大学的戴宾教授和武汉纺织大学物流管理系的蔡学媛博士主持。首先,华中科技大学秦虎教授介绍了其在物流配送路径智能优化领域的研究,题目为“需求可拆分车辆路径优化问题研究”。该研究松弛了传统的车辆路径优化问题“假设每个顾客只能被一辆车访问一次”的假设,重点介绍求解需求可拆分车辆路径优化问题的启发式算法和精确求解算法。


      接着,武汉大学陈植元教授以新冠疫情为背景,做了题为“新冠疫情下三种医院分级收诊策略和社交距离策略的研究——基于医疗资源有限下的传染病模型”的报告。该研究引入了一个考虑医疗资源有限的传染病(SEIR)模型,讨论了三种医院收诊政策(分级医疗系统、混合医疗系统和方舱医疗系统)是如何影响疾病的传播过程和死亡及感染人数。



      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董慈蔚教授带来了题为“区块链与供应链管理创新研究”的报告。他首先引出了区块链相关概念以及在现实中的应用,然后重点介绍了其在区块链与金融、可持续供应链、销售渠道管理等相结合的系列研究成果。



      在主题汇报结束后的闭幕式上,吴金红院长针对本次国际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吴院长简单回顾了此次研讨会各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为大家带来了“新理论、新方法、新思路”,并再次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分享,最后祝贺本届由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智慧物流与供应链国际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局”和“新冠疫情”的双重挑战,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此次,我校成功举办以“智慧物流与供应链”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一方面为海内外的专家和学者搭建学术平台分享物流与供应链的前沿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为我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贡献管理智慧和力量;另一方面,通过各位学者的思想碰撞和成果交流,营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为我校师生在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打开了全新的视野,对提高我校的科研水平和学术合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一届智慧物流与供应链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由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和武汉纺织大学时尚供应链与智慧物流研究中心主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旨在为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海内外专家学者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分享相关领域前沿研究成果。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   Fr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3328 59367318 传真:027-87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