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30    作者:    点击次数:

立项建设学位点名称

学科代码

立项建设授权类别

备 注

管理科学与工程

1201

博士一级学科

湖北省培育重点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前身是1985年原武汉纺织工学院纺化系下设置的管理工程专业,2003年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8年被评为湖北省特色优势学科,2012年获批湖北省一级重点培育学科,是学校博士点重点建设学科之一。依靠我校在纺织、服装和设计等学科的特色与影响力,已获批湖北省纺织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2002)和企业决策支持研究中心20112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湖北省十三五省属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纺织服装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智库支持。

本学科将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理论与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相融合,既突出用现代管理思想改造传统产业,又注重发展新的信息技术与决策优化方法在管理学科中的应用。经过多年的发展,通过将信息管理、知识管理、运营管理与纺织服装相关的社会化商务、数据驱动的决策理论等相互融合,逐渐形成了管、工、艺相结合的交叉学科优势。

本学科各方向年龄、知识结构合理,共有教师4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所占比例为75%8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经过多年的发展,本学科已具备较强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整体实力居湖北省省属高校前列。在2016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本学科位列C档(50%~60%),居湖北省省属高校第一方阵;在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本学科位列湖北省省属高校第二位(同时我院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位列省属高校第一位)。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等4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湖北省及武汉市各类教学科研奖18项。学院教师相继发表ESI高被引,SCI一区论文,在管理科学学报、情报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DSSJKMKMRPI&MECREJOR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相关专著、教材20余部,其中国家级教材2部。

依托本学科的特色和优势,学院在2020年成为商学教育国际认证协会BGA正式会员,标志着我校商科教育在国际认证和国际化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学院还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澳大利亚霍姆格兰学院、美国佩斯大学、孟加拉国东南大学、法国和香港等高校管理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研究及联合培养本科、硕士和博士生。每年为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输送优秀博士研究生,并为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多名留学研究生。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   Fr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3328 59367318 传真:027-87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