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校友故事】李军和李继刚:兄弟同心,携手共赢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5    作者:    点击次数:

李军,2000年毕业于原武汉纺织工学院管理工程专业。现为杭州品茗安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杭州校友会副会长。

李继刚:2000年毕业于原武汉纺织工学院管理工程专业。现为杭州品茗安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杭州校友会秘书长。

极简,是“品茗”在天堂软件园的办公室给人的第一印象。走进品茗安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你能看到一张张充满激情的脸庞,开放的态度,灵活的思维,强烈的好奇心,这已经构成一种特有的品茗文化。有人说,创业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分目的,不畏过程,不分年龄。走近品茗创业者,你能感受到一场从追随到引领的蝶变,在天堂软件园平台上尽情挥洒生命的精彩,感受品茗软件创业者的人生因创业而精彩……

校长彭育园一行走访杭州校友

团结奋进 敢于有梦

有人说,大学班长真不是人干的事,每天那么多琐碎的事,还没有任何报酬,完全是义务劳动。可是李继刚却主动向班主任苏卫东申请当班长,而且一干就是四年,任劳任怨。在大学四年里,李继刚说他最大的收获就是四年的班长经历,“教会了我如何去和一群人相处,并保证尽可能达到共同目标,这是团队建设与协作的能力。就像现在带领一个团队,如何表现出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当时班上35个同学中,大部分都是贫苦农村出身,富二代一个也没有,城市来的也很少,相互之间也很陌生。班长李继刚和团支书李军为了团结班级,加强班级的凝聚力,主动开展班级运动会,从羽毛球,乒乓球到篮球,足球都开展的有声有色。而开展这些活动需要班费支持,于是班长和团支书就组织全班同学卖充电电池,利用卖电池创收的钱来开展班级活动。正是平时班长和团支书的积极引导和帮扶,创建了良好的班风和学风,那一年,班级获得学校“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班长把获得的奖金没有拿来吃饭庆祝,而是充当班费继续支持班集体建设,四年下来班上同学几乎没有交过班费。而李继刚和李军就是在班级事务的融合交叉中,互相的欣赏信任,结下了友谊的种子,为后来的工作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军说一个团结的集体所遇到的任何困难都会迎刃而解,因为集体拥有个人无法比拟的无穷智慧。友爱产生动力,和谐铸就辉煌。虽然我们每个人不是最优秀的,但我们在一起就可以组成一个最优秀的集体——团结就是力量!

李军(后排左二)和李继刚(前排右一)在纺大南湖校区求学合影

携手并进 勇于追梦

有人说,一个人的一生,就是他自己做的各种选择的衔接和延伸。2000年毕业后,当时国家全面停止了大学生包分配工作,无奈之下,只能自寻出路。李继刚对自己有清晰的规划,打算先去国企或行政单位打磨自己,再去外企或大型企业锻炼自己,最后有机会再选择创业。事实证明他也基本上按照自己设想的目标在走。李继刚先是进入了中国地震局武汉地震研究所,而李军则选择南下,来到杭州,进入一家私营企业工作,也就是杭州品茗安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2003年国庆节,李继刚结婚后来杭州度蜜月,李军邀请他来公司玩,董事长莫绪军找李继刚闲聊,闲谈之中,董事长发现李继刚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之后李军打电话邀请李继刚来公司发展,可是当时李继刚已经升为正科长了,工作和家庭也相对较为稳定,突然让其离开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毅力。李继刚当时没有立即做出决定,后来在李军的再三劝说下,李继刚被李军的真诚所打动,想到大学期间两个人一起经历过的岁月,认为和李军两个人可以干出一番事业来,毅然决然的辞去武汉地震研究所的工作,来到杭州和李军一起打拼。

江西省造价局领导一行到品茗股份调研指导工作

当然,发展的过程中总免不了磕磕碰碰。李军坦言,当“品茗”调整结构,将重心从代理别人的产品转向研发自己的产品时,确实走过弯路。尽管没有人可以保证绝对会成功,但不尝试肯定没有机会成功。从企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变成软件行业的一员,从“品茗”的股东,变成“微洽”的创始人,李军用“谦虚”两个字概括自己一路走来的心得:“谦虚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自知之明,也就是‘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我们要学会包容,容不下别人只会让自己将信将疑、缚手缚脚;另一个方面是凭借团队的力量,认清自我,知道自己什么能做,什么做不了,术业有专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样一来,团队才能成为优秀的团队。”

企业获得杭州市“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荣誉称号

奋勇前进,勤于圆梦

有人说,大学里“能力为王”,成绩神马的都是浮云。现在想来,真的是“呵呵”了。上班之后被老板喊到办公室里指着鼻子骂:“大学里你学的东西都喂狗了?”也许,也只有那种时刻你才能体会到,大学里学好自己的专业课程,有多么重要。在谈及专业知识与实践的时候,李继刚说,理论好不一定实践好,但是理论不好,实践肯定不好。大学,说到底是学习的地方,专业知识是首位,作为学生生涯的重中之重,是要将专业知识掌握熟练,然后再考虑其他的。长期担任班长和团支书的李继刚和李军,虽然繁杂的班级事务占用大量时间,但学习成绩一直都是班级名列前茅。回忆起读书时代,两人都十分感慨。“刚上大学那会儿,明白上学读书的机会宝贵,每堂课都认真听好听足,课后也坚持每个星期去图书馆充电,而且每次看完之后就写下读后感,将重要的知识点记下来,一有时间就经常打开来看看。以至于后来工作时,在处理公司事务时常常还能用到一些当时学习过的知识。”李军不失幽默地说,“真得好好感谢当年的自己。”在李军和李继刚的带领以及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公司在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信息化和电子招投标领域目前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已在新三板成功上市。

一点一滴的汗水,才能让梦想开花结果。学会强大自己的内心,才会有创造未来的可能。“趁着年轻,有什么想要做的就去实现吧。”李继刚鼓励在学校的学弟学妹们。无论是在今后的求学还是求职中,不要有低人一等的想法,学历标签不会伴随一辈子。学会运用自己体内的“洪荒之力”,去创造更大的价值。两人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并且坚持下去。在校期间坚持每天叠被子、每周给家里打电话,即使是很小的事情,坚持下来也是值得称道的。

管理学院教师一行走访杭州品茗

采访最后,两位校友一起送上了他们对于母校的祝福和感激:“饮水思源,作为校友,我们深切感谢母校的栽培,也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对于当前学校正在筹备的‘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武汉纺织大学专场’活动,两位校友都愿意以最大的热情和诚意参与到这一武汉城市发展战略性的创举中来。“在六十年华诞之际,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宏图更展,再谱华章!”

投稿单位审核:        责任编辑:程鹏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   Fr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3328 59367318 传真:027-87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