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物流管理(时尚供应链与智慧物流方向)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09    作者:管理学院    点击次数:

(专业代码:120601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一、发展前景与培养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物流与供应链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产业,物流业振兴、供应链安全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研究与应用已成为行业大趋势。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的推动下,我国物流产业逐渐步入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导向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时期,这必将带动我国物流业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和未来中高端物流人才的就业需求。

武汉纺织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现代物流服务业的发展需求,掌握现代物流和供应链以及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物流系统管理与运作能力、物流系统工程技术和方法应用能力,以及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与运作管理能力,能在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从事物流系统规划、供应链设计与运营、企业生产与运作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二、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向)学术型硕士点和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点。经过近二十年的持续建设,整体实力居于湖北省属高校前列。2008年,“物流管理与信息系统教学团队”被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2013年,《物流管理信息系统》课程成功获得第三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2014年,《现代仓储管理与实务》入选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2021年,《仓储管理与实务》入选湖北省线下一流课程;2016年,本专业入选湖北省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试点班;2019年,本专业所在的物流工程与管理系被评为湖北省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0年,本专业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所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在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湖北省属高校第1位;在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 榜上,物流管理评级为B+。

本专业依托学院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决策支持中心”和“时尚供应链与智慧物流”研究中心,在时尚(纺织服装)供应链管理、供应链数字化、互联网+物流、智慧物流系统建模与优化等领域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学院建有“智慧物流仿真实验室”,注重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方法赋能,培养学生将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应用在企业管理实践中。

三、主要课程设置

管理学、管理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管理统计学、高等数学、预测与决策、生产与运作管理、运筹学、采购学、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仓储管理与实务、运输管理、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物流方案设计、物流案例分析、第三方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工程、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物流建模与仿真、物流运作管理、库存管理、博弈论、电子商务物流、物流经济学、供应链金融、物理地理、国际物流、物流英语。

四、师资力量和成果

本专业目前在岗教师13人,其中省级人才2人,教授2人,副教授7人,硕士生导师10人,博士学位比例达到85%,多名教师具有美国、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国外留学和访学经历。其中,1人被聘为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物流工程工作组成员、中国物流学会理事,并获得香港桑麻基金会奖教金;1人被聘为湖北普罗劳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特聘专家、国家社科基金成果鉴定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江苏省科技咨询专家、湖北省系统工程学会理事;1人被聘为湖北省物流协会副秘书长、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物流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部物流特委会编委、鄂州临空物流发展中心特聘专家。此外,本专业还聘请多位知名企业高管担任学生的企业导师,并与普罗格、九州通等物流与供应链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水平和学生的就业实践能力。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3项,湖北省社科基金2项,武汉市社科基金1项,湖北省科技厅和教育厅项目多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物流学会及湖北省教研教改项目多项。在NRL, DS, EJOR, OMEGA, IJPR及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学报、运筹与管理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等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发明三等奖2项,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优秀奖4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三等奖3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二、三等奖7项。

五、人才培养效果

本专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每年均有多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湖北省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均为教育部官方认定的57项学科竞赛之一)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百蝶杯”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全国供应链大赛、智慧供应链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经贸物流实践赛一、二、三等奖、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二、三等奖,并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湖北省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多个奖项和项目立项。陈亚男同学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经济研究成果三等奖,孙舟同学和周涛同学授权和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艾梓怡、付琴等同学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多项,另有多名同学发表相关期刊论文,其中沈嘉杰同学在CSSCI来源期刊《教育科学》发表学术论文,王惠婷同学在北大核心期刊《系统工程》上发表学术论文。

六、学生就业与深造

本专业毕业生因具有良好的管理学背景、扎实的物流管理与供应链专业知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每年就业率达到95%以上,遍布国企、物流、电商企业和知名企业物流部门(如中国电信、中国农行、中国邮政、菜鸟、京东、顺丰、德邦、九州通集团、招商局集团、宝供集团、太平鸟、波司登、浙江森马、劲霸男装等)以及海关港口、政府机关等单位。自2009年以来有多位毕业生担任德邦总部和分公司7级以上高管,2009届毕业生张聪创建湖北晓葱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2010届毕业生严小刚毕业不到一年即担任大道物流分公司经理,2012届毕业生罗赛、孙志雪、许俊奇先后担任心怡科技分公司经理,2013届毕业生杨荣已担任湖北云商云仓公司副总经理,2013届毕业生张聪已担任湖北晓葱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18届毕业生万星现为中铁十一局河北分公司项目经理;多位学生经过锻炼走进了基层公务员队伍和事业单位岗位,其中2009届毕业生吕俊杰同学已担任共青团宜都市委书记。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较高的考研率,毕业生考取了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暨南大学、江南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研究生,或申请到美国、欧洲、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继续深造。其中2011届毕业生严露同学和2013届毕业生程培阳同学成功考取清华大学研究生。

专业咨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余牛 教授,15071473128,邮箱:540294836@qq.com



相关图片:

1.本专业学生到普罗格物流公司参观实习

2. 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3.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获奖证书


4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获奖证书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   Fr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3328 59367318 传真:027-87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