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成功举办“你,我,我们”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03    作者:邓兰    点击次数:

为强化学生人际关系沟通的能力,形成良好人际关系沟通氛围,4月28日晚上6点,学院面对“阳光心语”站全体同学及全院心理委员,开展主题为“你,我,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讲座由2021级辅导员邓兰老师主讲。

首先,邓老师从“友谊关系”入手,为同学们讲解了判断一个人是否为“真心朋友”的三个标准。邓老师指出,当前同学们在与人交往中往往存在三个误区,一是“不敢沟通”,羞于表达内心真实想法;二是“不愿沟通”,试图通过逃避解决问题;三是“不会沟通”,没有掌握正确的交流方式,并就应如何与朋友沟通提出相关建议。

接着,邓老师谈到“亲密关系”,引入斯滕伯格的“爱情三角理论”,即所有的爱情体验都是由“激情”、“亲密”和“承诺”三大要素所构成。具备这三要素的感情才是完满的感情,而一段完满的感情,能满足我们爱与归属的需要。当我们与恋人发生矛盾时,应积极沟通,采取双方均能接受的方式来化解矛盾,在问题的解决中加深情感。

最后谈到“自我关系”。邓老师提出,由于物质文明快速而高度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逐渐加快,人们因“忙”而“盲”,以致因“盲”而“茫”,容易患上“空心病”,故人应该学会与自己相处,学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本次讲座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了人际沟通与交往的技巧,为同学们学会正确与人相处提供了有益指导,进一步巩固了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   Fr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3328 59367318 传真:027-87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