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10    作者:管理学院    点击次数:
 

工商管理

(专业代码:120201K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专业简介:

工商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均衡的知识、能力和优秀品格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学生将学习工商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以便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工商管理工作或国际商务工作。本专业特别注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高级英语和计算机实际应用能力的人才,同时强调人文素质和道德修养。

本专业的实际培养方案设计与培养过程中强调以“数智化管理+国际商务能力+实践能力”为特色。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加强专业基础教学,强化管理实践,并尤其关注数智化管理技能在国际商务领域的应用训练。在素质教育方面,注重培养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现代工具运用能力。

为了应对数智化趋势,本专业将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数字化技术在工商管理领域的应用。学生将学习数据分析、数据驱动决策和数字化营销等相关知识,以适应未来企业对数字化技能的需求。

本专业现有教授和副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15人,拥有阳光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和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教师团队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研究经验,能够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和实践机会。

主要课程:

本专业课程设计涉及三大模块:A.经管基础知识体系课程、B. 工商管理核心专业知识课程、C. 结合数智化技术理念的工商管理前沿知识、技术与方法课程。其中:A模块帮助学生构建人文社科基本素养以及商科人才基本知识体系,使学生在未来管理工作中更好地应对处理各方面的管理问题与挑战。这一模块包括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基础课程。B模块专注于工商管理核心专业知识课程,旨在帮助学生增加与工商管理专业匹配的人力资本价值,提高就业市场竞争力,以及在未来工作中实际解决管理问题的能力。课程包括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创新管理等。C模块进一步帮助我院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在未来市场竞争中以及工作中脱颖而出,本模块课程面向前沿思维、方法与技术,进一步拓展学生专业视野,帮助学生紧跟世界发展趋势,有自信面对任何职业生涯中的挑战。课程涉及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在管理中的应用、数字化营销、企业信息化管理、项目管理等领域。

主要课程包括且不限于以下所列:管理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管理心理学、管理沟通、商务英语、创业管理、大数据分析理论与方法、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因良好的管理学背景、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就业前景乐观,择业挑选范围大,许多毕业生到京东、拼多多、绿盟科技、海康威视、绿地集团、爱仕达电器、雅莹集团、波司登服饰、安踏集团、森马集团、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知名企业及一批外资就业,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也有相当比例的优秀学生考取研究生或出国深造,比如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华大学等。

专业咨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周老师,13125052286;张老师,17786476853

相关图片:        

图1 学生三创赛获奖

图2 学生创业大赛获奖

图3 学生企业运营仿真赛选拔

图4 校友企业上市



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行业背景:

在大数据时代,智能化人力资源管理已成为全球先进企业应对挑战、持续发展和创新的关键。华为、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特斯拉汽车、苹果、Google等业界巨头都投入巨资招聘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家。传统的“任何专业皆可HR”的人事管理已经成为过去,现今各类组织,包括企业、政府和事业单位,对具备大数据分析技能和人文科学素养的新型HR专业人才需求迫切。根据德勤管理咨询报告,过去五年,具备数据分析能力的HR专业人员数量增长超过200%。

专业简介: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知识、能力、品格”协调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以满足国家未来发展建设需求。学生将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统计学和大数据信息科学等多学科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劳动力市场新格局,并具备大数据背景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新知识、新技能和新能力。本专业力求培养具有较强商业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数据调研与分析能力的专业人才,使其能够在不同行业、企业规模和组织文化背景下实施专业化、数字化和国际化的人力资源管理,逐步成长为企业高级商业合作伙伴或高级管理人员。

经过四年的学习,学生将熟练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统计学等基础专业知识,夯实人文科学素养。本专业追求“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三个维度的进阶要求,具体包括:专业化——理解并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技术,融会贯通中外经典案例,具备毕业后快速满足市场需求的关键知识、技能和能力;数字化——掌握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管理思想和工具,具备大数据背景下的数据收集与分析能力;国际化——在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的基础上,提升学生的文化商、情商以及社会沟通能力,培养具备扎实的跨团队、跨部门、跨组织、跨文化的组织协调能力。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和副教授9人,硕士生导师8人,并担任了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学会理事、国际期刊审稿专家、国际工业与组织心理学学会会员等学术职位。我院在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排名湖北省属高校第1名,人力资源管理作为其主要支柱学科之一,本专业老师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本院管理科学一级学科在2020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同样位列湖北省属高校第1名,这为本专业在深化培养学生数字化知识技能方面提供了良好的知识技术支撑。

主要课程:

本专业课程设计涉及三大模块:A. 经管会基础知识体系课程、B. 人力资源管理传统专业知识课程、C. 结合数智化技术理念的人力资源管理前沿知识、技术与方法课程。其中A模块帮助学生构建人文社科基本素养以及商科人才基本知识体系,使学生在未来管理工作中更好应对处理各方面的管理问题与挑战;B模块帮助本专业学生增加与HR专业匹配的人力资本价值,提高就业市场竞争力,以及在未来工作中实际解决HRM问题的能力;C模块进一步帮助我院HR专业学生在未来市场竞争中以及工作中脱颖而出,本模块课程面向前沿思维、方法与技术,进一步拓展学生专业视野,帮助学生紧跟世界发展趋势,有自信面对任何职业生涯中的挑战。

主要课程包括且不限于以下所列: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财务管理学、心理学、组织行为学、劳动关系与劳动法、组织理论与组织设计、领导科学与艺术、社会保障理论与实务、SPSS软件及应用、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大数据背景下的社会网络分析与组织管理、Gamification思维与组织管理等。

就业前景:

近年来,本专业的学生在就业率、薪资起点和职务提升速度等方面表现优于同类院校。在毕业季,本专业老师会为学生提供全流程求职就业辅导,确保学生顺利进入职场。

由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企业成功中的关键作用,本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广阔,职业生涯发展空间宽广。毕业生可在国内外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其他非盈利机构等领域,从事人力资源规划与招聘、人才培训与开发、员工素质评估与绩效考核、薪酬管理、企业文化与行政等职务,担任招聘专员、人事专员、行政助理、人力资源主管、人力资源经理、HRBP/COE/SSC等角色。

近年来,已毕业的学生成功就职于众多知名企业和机构,如上海市国税局、广州市国税局、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武汉铁路局、广州航道局、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中国平安、小米公司、中建三局、碧桂园地产、武汉地铁、安踏体育、劲霸服饰等。此外,相当比例的优秀学生选择出国深造或攻读研究生,进入英国的利兹大学、爱丁堡大学、利物浦大学,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大学、昆士兰大学,以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湘潭大学等知名高校。

专业咨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周老师,13125052286;郑老师,13100676250

相关图片:

图1 人资专业学生三创赛获奖

图2 人资专业学生参与企业实践

图3 承办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年会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   Fr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3328 59367318 传真:027-87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