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方向、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11    作者:管理学院    点击次数: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数据科学与商务分析方向、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代码:120102)

本科,学制四年。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建设需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掌握商务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企业信息化等相关领域的产品设计、实施、维护等技术和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互联网金融、现代物流等基础理论,具备大数据、商务智能、信息系统、互联网产品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政府部门、房地产、银行、金融、互联网等行业从事大数据分析、商务智能、互联网产品、企业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和开发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点

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知识为基础,高度融合大数据、商务智能、互联网产品研发等新兴信息科学的知识,以造就“能就业”、“敢创业”、“会创新”的人才为目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在实际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对企业信息系统、信息管理的规划、分析、设计、开发和管理的能力,以及面向企业决策的大数据、商务智能应用技能,通过大量严格的实习实训等实践学习,结合理论知识的传授,培育具备专业技能和创新意识的优秀人才;毕业生能承担大数据分析、商务智能、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开发、运维等各类企业信息化工作。

三、专业优势

本专业成立于2002年,于2008年获批湖北省高校教学团队和本科品牌专业,2012年获批湖北省一级重点培育学科,2019年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信管专业为支撑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在2020年中国软科学排名中位列省属高校第1名。

优质的师资力量——现有在岗教师17人,教授和副教授12人,博士比例达到90%,多人具有海外学习背景,拥有省级专家(2名)、湖北省名师等各类专家、“物流管理与信息系统”省级教学团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科、社科基金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5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获批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3本,获得的科研项目、奖励及成果均排省属高校前列。

丰富的实训和专业实践——由学校正式批准成立学生实践社团“IT千里协会”,吸引了很多学生参加,培养了学生优秀的动手能力。本专业学生在历届电子商务三创赛、“学创杯”、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等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得多个国家及省部级奖项。同时,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有长期的实习实训合作关系。

合理的专业课程设置——本专业坚持培养有能力以信息化视角理解和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创新型人才,依照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的专业培养体系,注重提升大数据、商务智能、互联网产品等新专业课程的教学质量,致力培养适应中国当前企业信息化转型急需的人才。

四、主要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数据结构、程序设计、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网站开发与建设、网站推广与搜索引擎优化、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大数据导论、数据采集与处理、商务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数据可视化、管理信息系统课程设计、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实践等。

五、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担任大数据分析师、商务智能工程师、互联网产品工程师、信息系统研发工程师、网站设计师、web前端工程师、web全栈工程师、企业情报分析师等职务,相当比例的学生考取研究生或出国深造,也有部分毕业生独立创业。

历届毕业生广泛分布于IT企业、商业部门、物流企业、政府机关和金融机构,不少学生获得了知名企业的高薪青睐,如南方航空公司总部数据中心、淘宝、迅雷、交通银行武汉分行、武汉钢铁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中国铁通湖北分公司、太平人寿保险公司、浙江苏泊尔制造有限公司、招商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宝供物流企业集团等。考取研究生的学生分布于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知名高校。

专业咨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侯德林

电话:15527629529

邮箱:houdelin@163.com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   Fr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3328 59367318 传真:027-87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