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海报 > 正文

【学术聚焦】管理学院曹晓刚教授在国内管理科学一流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0    作者:崔韦    点击次数:

   

      近日,国内管理科学领域一流权威期刊《管理科学学报》发表我校管理学院曹晓刚教授在闭环供应链应急管理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广告效应扰动下的闭环供应链应急与协调决策”。文章DOI: 10.19920/j.cnki.jmsc.2022.03.006。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这也是管理学院首次以第一单位在此期刊发表论文。

      管理科学学报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中文顶级期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A类期刊,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和天津大学共同主办,现任主编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教授,近几年每期仅发表7-9篇论文,期刊的目标与定位为:国内管理科学一流学术类期刊,代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和实践的最高水平、最新进展,成为优秀管理科学专家发表中文代表作的第一选择。


7ECD

       该文在具有广告效应的闭环供应链定价问题上考虑广告效应的扰动对供应链决策所产生的影响,构建了分散化和集中化决策的博弈模型,研究了供应链在不同幅度的广告效应扰动下的最优应急决策问题,并重点探讨解决了以下问题:1)对比无扰动的情形,广告效应扰动会对闭环供应链的分散化和集中化决策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如何制定最优的应急决策?2)广告效应发生扰动后,对比分散化和集中化的最优决策,如何设计合理的契约来协调分散化决策的闭环供应链?

       该研究构建了由作为Stackelberg博弈主导者的单一制造商和作为追随者的单一零售商所组成的具有广告效应的闭环供应链模型,研究了在突发事件影响广告效应情形下的集中化与分散化决策的闭环供应链的应急问题,并提出两部收费制契约来协调扰动后的闭环供应链,得到了以下突破性的发现:在广告效应扰动情形下,产品的订货量和废旧产品的回收率具有一定的鲁棒性,即在一定的扰动范围内其产品订货量和废旧产品回收率保持不变,而扰动量超过一定阈值时,产品订货量和废旧产品的回收率将根据扰动的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同时,当广告效应扰动量为正时,产品零售价格、广告投入努力程度均随广告效应扰动量呈递增趋势,当广告效应扰动量为负时,产品零售价格、广告投入努力程度均随广告效应扰动量呈递减趋势;产品批发价格仅在广告效应扰动幅度相对较小时具有较强的灵敏性,在广告效应扰动幅度相对较大时基本保持稳定。在实践中,该研究可指导广告效应扰动下制造商和零售商制定有效的应急订购、定价与回收决策提升自身利润及供应链效益。


34CCC

        该项工作得到了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企业决策支持研究中心项目(DSS20210403)、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资助重大项目(省社科基金前期资助项目)(19ZD036)、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20D056)等资助。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   Fr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3328 59367318 传真:027-87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