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海报 > 正文

学术预告:2022011期研究生“崇德“学术沙龙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3    作者:雷喆、崔韦    点击次数: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于11月2日在阳光校区7-513举办了第十一期“崇德”学术沙龙。瞿翔博士参与主持此次学术沙龙论坛并发表点评。本次学术沙龙论坛由胡美婷同学,林瑞同学主讲。管理学院部分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


   胡美婷同学介绍了论文《基于CSR水平和广告宣传水平的绿色供应链双向成本分担策略研究》,文章采用Stackelberg博弈方法,研究制造商的绿色水平投入成本和零售商的宣传成本相互分担契约下的绿色供应链运营策略。本文构建了基于考虑企业社会责任背景的绿色双向成本分担数学模型,并给出了集中式决策和分散式决策下模型的均衡解,通过比较与分析表明,产品绿色度、供应链系统经济利润、消费者剩余和社会福利均随着供应链系统CSR水平及零售商CSR配置的增加而提升,且在双向成本分担契约中,制造商通过提高产品批发价格来提高自身利润会导致产品零售价格提高,消费者效用降低;当消费者对产品的绿色水平、宣传力度敏感时,供应链成员通过提高产品的绿色水平与宣传力度来增加产品需求,从而达到提升供应链成员利润以及供应链整体利润的目的。


林瑞同学介绍了论文《基于利益相关者的突发事件网络舆情演化研究》,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出了一套结合利益相关者的网络舆情监控方法。以新冠肺炎微博数据为例,借助 SnowNLP进行情感分类,通过统计话题的绝对关注度和相对关注度得到不同利益相关者的网络舆情演化过程。实证结果表明,利益相关者的关注点在疫情爆发期内比较一致,而在平稳期内比较分散,最终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再次集中;相同角色的利益相关者具有相似的话题和情感演化过程,但其侧重点仍有差异;绝对关注度反映了主流舆论影响下的关注点,相对关注度反映了与利益相关者自身利益相关的关注点。


评委老师与两位主讲同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专业性、建设性的问题与建议,参加学术沙龙的同学们也积极提问,学习两位主讲人的研究思路、经验与方法,通过知识分享共同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随后评委老师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大家在学术方面敢于思考,勇于提问。管理学院研究生第十一期“崇德”学术论坛在同学们的交流与老师们的指导中圆满结束。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   Fr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3328 59367318 传真:027-87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