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郎乔奇博士在国际管理学领域主流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26    作者:游坜民    点击次数:

近日,国际管理学领域主流高水平期刊《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发表了我校管理学院教师郎乔奇博士在风险管理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The interaction of climate risk and bank liquidity: An emerging market perspective for transitions to low carbon energy。文章DOI: https://doi.org/10.1016/j.techfore.2023.122480。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是国际管理学领域的权威SSCI检索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为10.884,中科院一区,JCR一区期刊(18/154,BUSINESS;1/40,REGIONAL& URBAN PLANNING),旨在探讨技术预测与未来科学的发展与实践,研究社会、环境与科技的相互关联机制与未来规划路径,在国际企业与创新经济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国际影响力。

该文研究发现气候变化导致许多金融风险,包括对银行流动性施加压力。对于遭遇金融摩擦的新兴市场来说,这个问题似乎更为严重。因此,有必要对新兴市场银行的流动性状况进行评估,以了解气候风险的破坏性影响,从而制定支持低碳转型的最佳金融战略。该文基于23个新兴市场的银行样本和十余年的评估数据,得出气候风险与流动性呈负相关的结论。这意味着,在气候风险较高的国家注册的银行可能会经历更多的流动性压力。在控制了一系列外生变量和考虑不同的流动性变量后,结果依然稳健。该研究认为,这种压力来自实体风险和过渡性风险,因此,制定可持续的金融战略来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和限制生态退化符合金融中介机构的利益。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72071162]和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2022NSFSC0917]的支持。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   Fr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3328 59367318 传真:027-87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