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牛保庄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3    作者:余牛    点击次数:

   近日,应管理学院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牛保庄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进口跨境贸易中的供应链竞合博弈”。本次讲座由管理学院余牛教授主持,吴金红院长出席并致辞,我院相关领域教师与研究生积极参与讨论。

 首先,吴金红院长代表学院致辞,对牛保庄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分享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牛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果进行了介绍。


 会上,牛教授结合当前供应链管理研究中的热点问题,基于“大局—布局—破局”的分析框架,分享了三个有趣且很有探索性的研究工作:他以国际贸易摩擦为背景,阐述了考虑供应中断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双源采购的利弊(降低供应不确定性、引发供应商价格博弈等等)以及企业寻找本土替代时,国外供应商的定价如何变化,得出了相关结论,如:双源采购削弱了中国企业对上游供应商的批发议价权。接着,他以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介绍了许多国家寻找本国代理商销售进口疫苗的问题,其中代理商策略分为两种:纯代理商策略和竞争性代理商策略,重点研究了海外疫苗的品牌优势对需求量以及物流量等的影响。最后,他以碳中和碳达峰为背景,研究了跨国公司境外投资境内生产境外分销的碳锁定问题。


在自由提问环节,相关教师和学生们踊跃提问,牛教授一一给予了专业细致的解答,特别针对如何选题,模型构建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余牛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并再次表达了对牛教授的感谢,讲座圆满结束。

牛教授的讲座紧贴社会热点,且角度新颖,内容丰富,特别是针对如何从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构建模型和求解分析模型,给我院师生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此次讲座的顺利举行,营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为管理学院师生在运营与供应链管理领域学术研究打开了全新的视野,对提高我院师生的科研水平和学术合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   Fr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3328 59367318 传真:027-87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