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校友故事】蔡华宝: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无私奉献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1    作者:    点击次数:

蔡华宝,诺贝尼的领航人,伟大家电企业的带领者,武汉纺织大学的96级校友。在蔡华宝的身上,总闪烁着一点互联网大咖刘强东的影子——相似的生活经历,类似的成长经历,以及为自己的“老板梦”不断尝试的勇气和执着。不同的是蔡华宝内敛低调,在业内相对的“神秘”。



蔡华宝:为梦想,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文/贾慧英


诺贝尼“领航人”蔡华宝最崇敬的人物,是三国中的司马懿,因为司马懿的"守",才为西晋大一统奠定了基础。

蔡华宝的经营理念与司马懿的治政理念异曲同工:以守为攻。最不可触及的风险控制和品质控制,风险永远可控,品质保证最好,因此,诺贝尼才有了十三年的稳步发展,才有了行业中的好口碑。

先谋局,后布局。从门板供应商到全屋定制品牌商,蓝图清晰,基础夯实,节奏明快,步步为赢,傲立于江湖。


13岁,树立了人生理想


蔡华宝从来不否认对钱的强烈欲望,以及对“做老板”的渴望。蔡华宝笑言,可能是小时候“穷怕了”。

1975年,蔡华宝出生在江西赣州市的一个农村,有四个兄弟姊妹。父亲是一名乡村民办教师,一个月工资只有15元,母亲是一名家庭妇女。每到开学季,四个孩子的学费成为家里不能承受之重。

如何解决学费这一难题?蔡华宝的父亲想尽各种办法,捕捉力所能及的商机,展现了那个年代人独有的商业头脑。

蔡华宝的父亲发现,每年夏天到了卖西瓜的季节,在农村一分钱不值、遍地都是的稻草,在城市竟然能卖到7毛钱一捆!因此,每年暑假,蔡华宝的父亲就会带着三个儿子,从农村倒腾稻草,卖给西瓜商贩用来垫西瓜,收购0.3元一把,在城里卖0.7元。这样慢慢把卖西瓜的商贩的稻草承包了,一个暑假可以赚一千多块钱,把几个孩子的学费全部解决了。

善于捕捉商业机会,发现其中的商业逻辑,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些都影响了当时还是小学生的蔡华宝,对他往后的商业人生萌芽有很大的启发。



南下广东,闯荡小家电江湖


2000年,蔡华宝一毕业就立刻南下广东,他认为只有广东才有更多的机会实现他的梦想。

当时的广东是全国的小家电生产重地,全国70%的小家电都出自广东。因此,蔡华宝来到广东之后,开始闯荡家电“江湖”。

因为对消费者心理学的浓厚兴趣,让蔡华宝对社会产生了一种特别的向往,希望自己的专业知识能为企业锦上添花,但实践起来却发现背离挺远。

当时,凭着自己的专业知识,蔡华宝有幸进入当时十大品牌之一的科龙电器集团,入职小家电部做策划,专门围绕着热水器、煤气灶等小家电写一些软文。工作对口且轻松,别人羡慕不已,但蔡华宝却开心不起来。

他的理想本不是如此,“原来梦想照进现实是如此痛苦”。

后来,他离开了科龙,跳槽到当时国内数一数二的小家电集团——希贵电器。他希望能策划一些商场类的活动。

做商场的策划,不单纯从产品角度出发,而且要研究消费者,怎样把消费者吸引来购买产品是关键,最后一步才是商场落地促销。

采用饥饿营销的爆破方式,当天售出1000多台电热水器,活动效果非常惊人,在家电行业掀起很大轰动。这也让蔡华宝非常震撼,“原来策划力量如此强大!”

在蔡华宝刚毕业工作的几年,他不断地寻找自己内心想要的东西。



伺机而动,偶入定制家居


2004年,蔡华宝感受到家电的竞争已经白热化——渠道被大公司垄断,格局已定。包括营销4P(产品、价格、渠道、广告),渠道被资本垄断了,或者被冲在前面的品牌垄断。当老板的希望没有了,想要做老板,必须要离开这个行业。

当时他有两个选择:第一是化工行业,“当时我认为化工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第二是建材行业。到底选择哪个?他非常迷茫。

一次偶然的机会,蔡华宝看到佳居乐招聘厨电事业部负责人,蔡华宝从来没有听说过“橱柜”,他脑海首先闪过的是:大众是不是都知道橱柜?这是不是一个商机?

蔡华宝要做自己有调性的品牌,这就必须要有一个好名字可以传递自己的品牌理念。每日苦思冥想,经过300多个品牌名字排除之后,原本锁定的“诺贝尔”已经被注册,“诺贝尼”随即诞生。

众所周知,“诺贝尔”是世界最高文学奖,蔡华宝的梦想就是传承诺贝尔精神,无论品质和对社会的贡献等,能把企业做到巅峰。

现在十三年过去了,蔡华宝回过头来看,看似简单的门板都是一个高能利的门槛,所以这十多年他基本上都在不断防守,不断做“防盗墙”,就是为了积累原始资金,实现自己的梦想。


刚起步,即遭遇大挫折


在广东太和镇几百平方的铁皮厂房中,蔡华宝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

“四个工人,加上两个领导;一层办公,地下一层做生产”,蔡华宝回忆,那时如同天天在“火上烤”——既在真的烤(漆)房上烤,又在钱上“烤”。

然而还未等真正起步,工厂就发生了一起重大人命事件。本来就资金紧张,此事雪上加霜。

2006年3月6日,厂里的货车司机在睡梦中“突然死亡”。当时正开车在出差路上的蔡华宝,接到电话,整个人都懵了:事关人命,都非小事。

后来,经公安机关查实是因为该员工急于治病,愚信电线杆上的小广告,吃错药导致心脏衰竭猝死,公司没有任何责任。虽然如此,蔡华宝得知这位来自贵州偏远山区的小伙子,是家里的唯一经济支柱,还是决定“即使借钱,也要给亡者的父母送上抚恤金、赡养费”。

但当时帐上没钱,也借不到,怎么办?蔡华宝想了个办法:出让8个点的股份给自己的舅舅,借到五万元,才把事情妥善处理好。从此以后,蔡华宝更加关心员工的个人状况,和他们打成一片,吃吃夜宵,谈谈心等等,关系亲密。

这是蔡华宝的人生第一个挑战,当老板必须要经历各种艰难考验。快乐伴随着更多的辛酸,跌跌荡荡走入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步步为营,开始全屋定制之路

未来,诺贝尼之路要怎么样走?必然是品牌之路。

蔡华宝提出了三年发展战略目标:2016年——提出目标;2017年——创新改革元年:2018年——品牌元年。

2016年,蔡华宝亲自操刀,开始大规模对产品进行梳理,并且要求“诺贝尼要做有自己特性的产品”,把油漆类的600多种工艺,吸塑厂的1078种工艺,全部进行优化,只剩下的20%,是满足共性定制的工艺。

经过一年多梳理,2017年是诺贝尼的“定制元年”,为定制做一系列的准备。当年3月,诺贝尼开发了自己第一代作品——卡普里系列。作品完成之后,经过内部深化改革,把流水线重新调整,产品重新梳理,并且不惜重金投入了1600万改造信息化和生产。

有了后端产品和信息化的基础保障,2018年诺贝尼正式宣布开始做品牌——打造营销中心;打造样板市场;设计VI、SI;寻找销售模式、渠道、卖点、广告等差异化,找到自己的成功模式。

如今,诺贝尼有了自己的品牌定位:高档装修、暖心科技。“高档装修”是高端装修方案解决者;“暖心科技”是通过智能化的技术,去定制人性化极致需要。

【后记】

蔡华宝最想做的就是首席产品设计师。他认为产品研发是企业的灵魂,设计师既要懂得消费者,又要懂得后端生产,对各个领域非常了解。但当下,自己只能做“总协调”,协调各个中心的工作,统一公司的理念和文化价值观。

蔡华宝最崇敬的是伟大的企业家——稻盛和夫。稻盛和夫说过,“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这种“蚕到死始方尽”的企业家精神,给予蔡华宝很深刻的启发。

蔡华宝希望能成就如同松下一样伟大的企业,能建立诺贝尼家居概念馆,和消费者探讨未来,展示未来的作品。如同家电行业第二高峰——智能家电,全屋定制家居未来方向一定是依靠技术进步来满足居家需求。所以,“暖心科技”通过智能化技术来实现人性的极致满足,是诺贝尼未来战略方向。

(贾惠英,杨阳)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   Fr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3328 59367318 传真:027-87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