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继刚:有一种人生叫大学

来源:校友会     发布时间:2022-05-05    作者:李继刚    点击次数:

李继刚,男,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工程961班校友,杭州品茗安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109)副董事长。现任武汉纺织大学杭州校友会会长,浙江省湖北商会副会长,杭州市黄冈商会执行会长。武汉纺织大学客座教授、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客座教授。


1996年的秋天,天高云淡,我从县城来到了大武汉。

那时,武昌火车站还是骗子和小偷的天下。538出武昌站沿珞瑜路一路向东,右拐过卓刀泉后,高楼大厦渐行渐远,道路越来越狭窄,我的心也一路的沉了下去。过了鲁巷,还是我熟悉的乡村,还是那熟悉的味道,坑洼颠簸的民院路,让538上的我陷入到坐拖拉机的美好感受之中。大梦醒来,我的大学扑面而来。

第一次班会,大家都很新鲜,由班主任苏维东老师和学生辅导员刘轶群共同主持。

自我介绍是这次班会的主题,很多人的自我介绍都不太记得了,但有几位同学令人印象深刻,以至于今天还津津乐道。

小叶子,广东软妹子一枚,初次站在大学的讲台上挺紧张,说几句,就来一句 “我不会说话哈”。最后大家起哄,她一停顿同学们就一起说“我不会说话哈”,那叫一个囧。如今的小叶子,已在家相夫教子好多年,还是那么恬淡,静雅。偶尔跟我谈一点小生意,说有点石油指标,就几个亿,能不能帮忙消化一下?我顿时想起静如处子动如脱兔这个成语来。

当年的李军,留着天王郭富城式的小分头,乍一看特别像当红小生林志颖。谈到人生理想,他的梦想是商业巨子!额滴个神啊,那时混沌如我,理想想都没想。如今的李军,别号老骥,个头没见长,长发也没了,还号称东半球第二帅!搞了多年的企业经营,终于折腾出一家上市公司,也不知道算不算得上商业巨子?反正离我心目中的巨子标准,还差一个武昌火车站到下钱村的距离。

蔡海挺在班会讲了一个很神奇的故事,他报完名没事在学校里转了转,居然迷路了!就是武汉纺大今天的南湖校区,当时唯一的校区。这个笑话我们从上个世纪讲到了这个世纪,海挺现如今定居广东,毕业后很长在世界500强带领一个团队替日本人打洋工,如今也自己创业了。迷路的事好像再也没有了,尤其有一段时间东莞一带业务挺熟悉的,大街小巷都门清。俗话讲,吃一堑,长一智!有进步就是好事。

在大学值得说道的太多,有一件小事对管961影响深远。

那时候学校要定期检查寝室卫生,我们班一共有四个寝室,男生三个,女生一个。大一入学的时候,男生住2栋一楼103、104、105,大二时搬到三楼,女生在3栋220。

刚进校门脸都不怎么熟,我的第一任寝室长蔡华宝就召开了寝室会议,那时我们都还不知道有优秀文明寝室评选。讨论下来,分头行动,一拨人到汉正街去买壁纸、浆糊、刷子,一拨人到鲁巷去批发水桶、衣架、饭盒等日用品。物资齐备后,大家起动手,将寝室从上到下冲刷一遍,并将所有的墙壁贴上木板纹的壁纸。整个寝室顿时蓬荜生辉,在当时条件下,那是相当的高大上。

罗斌同学在上市公司安琪酵母,将一不怕吃亏二不怕吃苦的奉献精神发挥到极致,一干十几年,走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妥妥的职业经理白(领)骨(干)精(英)一枚。

当我和三大桌球天王孙正平、大个子、张磊还撅着屁股在玩桌球的时候,文彬同学在高尔夫届已经混的风生水起。班主任苏老师曾对我说:打高尔夫也蛮累的,吴文彬不容易啊!他是挺不容易的,又要建球场,又要组织高尔夫球赛,还要打理那么多VIP,还经常被白富美包围着。我想说,苏老师,我也很想跟文彬一样累。八项规定之后,高尔夫生意一落千丈,文彬同学又华丽转身投入到生机勃勃的文旅产业当中。

大三那年中秋节,苏老师自掏腰包请大家吃了顿饺子,欢声笑语济济一堂自不必说。饭毕,不知谁挑事,说酒不够,要继续喝,于是有积极分子如倪明、B主席等一干人跑到小店赊了几件啤酒,直接扛到寝室,男生都挤在309,喝酒论英雄。

规矩立下:一只饭缸,倒满啤酒,一口气喝完,大家轮流喝,喝倒为止。寝室中间放了一只水桶,呕吐小便都可以,寝室门已上锁,溜号尿遁是没有机会的。

那叫一个酣畅淋漓!

血气方刚年代,轮到谁,二话不说,拿起饭缸就灌,哪怕没喝完就抱桶狂吐也绝不认怂。有一口气喝干的,那一定是满堂喝彩,掌声雷动。

雄心归雄心,气势归气势,一轮下来,能撑住的其实不多,像徐骏、韩锋光还行,搞了两轮没有吐。我约莫记得那只饭缸倒两瓶啤酒还不算满,应该是三哥史卜良的饭碗。

一场大战下来,谁是真的英雄,第三名以后是傻傻分不清座次的,但头两把交椅,非德志和光辉二人莫属,同学们都是一个大大的“服”字。

德志曾在青岛啤酒供职过一段时间,当时我们都说这是他最对口的工作,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还有什么比酒神卖酒更对路的事业,果不其然,他做的风生水起。后来,被一家国际知名的功能型饮料公司猎走,目前担任大区总裁,呼风唤雨撒豆成兵,江湖到处都是他的传说。

2000年到2010年是中国房地产的黄金10年,光辉在最好的年代进入了中国最好的行业,先后开发了多个高端大盘。用盆满钵满形容光辉这样的地产商那显然是在毁人人格,我们还在算计着一年辛苦能不能换得一间厕所的时候,他已经是狡兔N窟了。不过,毕业十周年武汉聚会,准备了两顿饭的酒一顿干完,B哥大醉。酒品如人品,酒风看作风,话糙理不糙。

不知从哪一届开始,毕业对歌成了保留节目,顺便将大学期间置办的热水瓶、水桶、饭缸从楼上扔下来弄个响动算是伴奏。

我一直以为朱江峰这样的斯文人会安之若素,熟料他用自己的热水瓶率先打响了第一枪,然后又跑到我们宿舍把我来不及藏起来的热水瓶发射出去,搞得我一晚上只能干吼。江峰同学能够从澳柯玛混到海尔,又从海尔混到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当董事长,内外兼修的好本领让人膜拜顶礼!

我们班有七仙女,唱歌自然不在话下,尤其是丽芳同学,宜昌妹子,一开嗓丽压群芳。刚开始一个一个的独唱,个个都是天后。学霸涂晓春同学,唱的非常动情,大学四年,我们全班同学从来只争第二,她拿遍了纺院当时所有的奖学金。如今的涂教授,在母校的三尺讲台上耕耘,桃李满天下。

后来七仙女合唱,当辛晓琪的《领悟》飘荡在纺院的天空,很多球场上彪悍的爷们儿落下了离别的英雄泪。

那一夜,忙坏了曹德正书记和杜勇老师等众多学校领导,当杜老师的手电筒灯光罩在我脸上的时候,同学们已经转战到2号楼和3号楼之间的通道上,这时我们所有能砸响的东西已经弹尽粮绝,连勺子都没有了。楼上楼下就那么安静的对着歌,直到《一路顺风》的歌声响起,四年的大学生活随风飘逝……

2000年的夏天,民院路已经扩宽了,雄楚大道车水马龙,鲁巷也不再是荒凉之地。我挥一挥衣袖,作别了关山的月,南湖的风,不带走一丝遗憾。

有一种人生叫大学,平淡无奇的每一天,都在悄悄塑造着人的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有一种人生叫大学,在里面的时候,总说着她的坏;走出去的时候,只想着她的好。

undefined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   Fr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3328 59367318 传真:027-87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