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张星教授在知识管理研究方面取得最新进展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09    作者:章美连    点击次数:

近日,图书情报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 Technology》(国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会会刊)发表了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张星教授牵头撰写的论文《How question type influences knowledge withholding in social Q&A community》(问题类型如何影响社交问答社区中的知识保留)。武汉纺织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杜荣、唐宇钥以及江西财经大学肖泉教授是论文的共同作者。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 Technology》是同时被SSCI和SCI检索的学术期刊,2023年影响因子为3.5。该期刊成立于1950年,主要发布与计算机科学和信息系统相关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是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推荐列表“图书情报管理”领域中唯一A类期刊。

该论文聚焦社会化问答社区中问题类型对用户知识保留行为的影响及作用机制。基于社会交换理论,进行了两项实验来调查了信息型和对话型这两种不同类型的问题如何影响知识保留,并将问题难度和用户匿名性作为边界条件。研究结果表明,信息性问题比对话型问题更有可能导致知识保留,因为它们引发了更多的受评忧虑和剥削恐惧。论文还研究了问题难度和用户匿名性与问题类型的交互作用。论文通过探讨社会化问答社区中知识保留的前因,显著扩展了现有反知识生产行为的文献。

本文是张星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974152)的研究成果之一。在该项目支持下,张星教授聚焦医疗众筹、健康信息行为和知识管理领域,近三年已经发表了包括《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SCI/SSCI Q1, IF:8.6)《Journa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SSCI Q1, IF:7.0)《Journal of Retailing and Consumer Services》(SSCI Q1, IF:10.4)《Internet Research》(SSCI Q1, IF: 5.9)《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and End User Computing》(SCI/SSCI Q1, IF:6.5)《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SCI Q1, IF: 7.4)《Telematics and Informatics》(SSCI Q1, IF: 8.5)《Journal of Internet Technology》(SCI Q4, IF:1.6)《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SSCI Q1, IF:5.2)等外文权威期刊,以及《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学报》《工程管理科技前沿》等国家自科基金委管理学部中文重要期刊的论文共10余篇。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si.24813


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   From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35号 
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电话:027-59363328 59367318 传真:027-87800491